练习 Soalan Latihan




1课:练习

A. 是非题:对的画 ,错的画 ×

1. 黄昏时我们面向太阳站立,我们的左边是北方,右边
是南方。.....................................(      )
2. 当我们面向南方时,我们的右边是北方。..........(      )
3. 指南针的红色针永远指向北方。..................(      )
4. 西北方的反方向是东北方。......................(      )
5. 飞机和轮船航行时,都要靠风向标辨认方向。......(      )
6. 菲律宾位于马来西亚的西部。....................(      )
7. 我国的位置在东南亚的中心。....................(      )
8. 我国位于印度尼西亚的南方。....................(      )
9. 我国位于泰国的北方。.........................(      )
10.我国位于菲律宾的西南方。......................(      )

B. 根据说明,画线连一连。

1.
位于沙巴和砂拉越之间的国家。
                             
南中国海




2.
把马来西亚半岛、沙巴和砂拉越分隔的海。
                             
文莱




3.
位于马来西亚东北部,由许多岛屿组成的国家。
                            
马六甲海峡




4.
隔开马来西亚半岛和印尼的苏门答腊的海峡。
                            
越南




5.
位于老挝东部的国家。
                            
菲律宾




6.
东南亚最小的国家,位于马来西亚半岛的南端。
                            
泰国




7.
位于马来西亚半岛北部的国家。
                            
新加坡




8.
位于泰国西北部的国家。
                            
老挝




9.
位于柬埔寨北部的国家。
                            
缅甸

2课:练习

A. 选择正确的答案填充。

印度洋
陆地
大西洋
北冰洋
澳洲
南美洲
南极洲
亚洲
太平洋
欧洲

1.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洲是____________,位于地球最南端。
2.  ____________位于世界的最北面,也是世界最小的海洋。
3.  亚洲和非洲之间的海洋是____________
4.  ____________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一洲。
5.  地壳的表面凹凸不平,凸起的是____________;凹下去的是海洋。
6.  世界最大的海洋是____________,它间隔了北美洲和____________
7.  ____________是澳大利的旧称,位于大洋洲。
8.  亚细亚洲的简称是____________,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洲。
9.  北美洲的东部是____________,它将北美洲与欧洲隔开。

B. 在正确的答案下画线

1.  南美洲和北美洲的总称是( 美洲 、南北洲 )。
2.  非洲在世界最大洲的( 东北方 、东南方 、西南方 )。
3.  亚洲是世界上最大的洲,它的面积有( 4 040  、4 400 )万平方公里 。
4.  位于西亚的国家包括( 沙地阿拉伯 、新加坡 、柬埔寨 )。
5.  马来西亚是亚洲的其中一个国家,它位于0˚赤道 、北回归线 、南回归线 )上侧。
6.  日本和韩国在马来西亚的( 东南方 、东北方 )。 


3课:练习 

A. 画线连一连,辨认地形的特点。

1.
山脉

地势高的地方






2.
高地

成行列的群山,山势起伏,向一定的方向延伸。






3.
沿海地带

陆地和海的交界处。






4.
平原

地球表面较大的天然水流。






5.
河流

平坦而广阔的低地。






6.
湖泊

海洋里被水环绕的陆地,面积比较小。






7.
岛屿

被陆地围着的大片积水


B. 根据说明,填写相关的地形。

说明
地形
1. 此处是水产繁殖的地方,对保持生态平衡方面有很大的贡献,因为是红树林的生长地带。

2. 人口聚居的地区,就业机会高;交通方便,基本设施也齐全。

3. 能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外汇收入;保持生态的平衡。

4. 除了提供水利灌溉,以增加农作物的产量,也供应鱼虾等水产。

5. 为人民提供海产,减少海产入口和货币流失;设为旅游景点,吸引国内外游客。

6. 适合种植茶、花卉和蔬菜;提供就业机会。




4课:练习

填入适当的答案。

赤道气候区
近海区
季风
赤道
潮湿

海陆因素
天气
1000
气候











1.  我国位于____________纬度1度至7度之间,因此全年温度高,阳光充足。
2.  除了我国及东南亚区域,亚马孙河流域和刚果河流域也属于_____________
3.  我国在_____________转换期天气会变化多端。
4.  海拔高度每增加______________,温度会下降6°C左右。
5.  同纬度的海陆地带也会有不同的温度,这是受_____________的影响。
6.  由于马来西亚是岛屿和半岛组成,______________海风潮湿,所以气候高温多雨。
7.  ______________指短期的大气情况与转变,_______________则指长期的天气记录所统计得到的平均状况。
8.  我国的年雨量充沛,所以气候_______________


5课:练习

圈出正确的答案。
 
1.  希腊和西班牙处于
A. 热带沙漠气候区
B. 寒带苔原气候区
C. 暖温带地中海气候区
D. 寒温带西伯利亚气候区

2.  我国气候与其他气候区的共同点是
A. 雨量充沛
B. 有季节之分
C. 温度年较差大
D. 常年炎热潮湿

3.  以下哪个地区属于寒温带西伯利亚气候区?
A. 芬兰
B. 土耳其
C. 瑞典
D. 莫斯科

4. 以下是热带沙漠地区的特点,除了
A. 温度日较差大
B. 白天炎热,晚上寒冷
C. 只有两种季节,即夏季和冬季
D. 年雨量较低,有些地方可能几年不下雨

5.  以下哪想说明是正确的?
A. 寒带苔原气候区没有春季和秋季
B. 热带沙漠气候区的昼夜温度变化大
C. 寒温带西伯利亚气候区有分明的四季
     D. 暖温带地中海气候区的年雨量稀少,甚至会多年不下雨


9 則留言:

  1. Syabas,latihan yang dapat membantu murid dalam P&P.

    回覆刪除
  2. There are exercises you can test yourself...... GOOD

    回覆刪除
  3. latihan yang amat berguna kepada murid-murid.

    回覆刪除
  4. Terima kasih, cikgu. Latihan yang baik.

    回覆刪除
  5. Student can do these extra exercise to enhance their knowledge. Great.

    回覆刪除
  6. Latihan yang dapat membantu murid.

    回覆刪除
  7. 练习为什么不能做呢?

    回覆刪除